Vlog 初學者到底要準備什麼.jpg

 

以前在台灣經營社群,總希望每一個社群媒體都能露出公司的產品與服務,打造全渠道的銷售通路。但是,自從後來經過有系統的學習數位行銷之後發現根本不是這樣。每一個頻道的目地跟經營手法不同,受眾也不同,自然就要產出不同的內容。最近陸陸續續有朋友問到我在法國的生活,我升起了嘗試來拍Vlog的念頭。我花了一周的時間來研究,要準備的設備、主題、呈現方式,天呀...真的是琳瑯滿目。自己也練習不同的呈現方式,露臉VS不露臉,街拍,直立式的拍法跟手機打橫的拍法,常常一整天下來,一個影片都沒有生出來。但是,沒有關係,畢竟初學需要花一點時間是很正常的,這邊我整理了幾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,再來聽聽看大家的建議。

 

人物呈現方式- 露臉VS 不露臉

我個人現在是比較喜歡不露臉,因為每次想到要整裝出現在鏡頭前面就覺得好疲倦。除了要化妝、穿衣搭配當天主題,還要整理好心情,要等到天時地利人和來拍攝,我拍片的興頭都過了。不露臉除了可以省去前面所說的麻煩,還可以保持一點神祕感跟隱私,像我就真的很怕沒化妝或心情不好時,走在路上遇到朋友打招呼(尤其是那種半生不熟的),我會真的很想鑽個地洞躲起來。但是,問題來了,不露臉的影片會有人看嗎? 這裡我參考了這位Youtuber的影片,也給大家參考: 【不出鏡的YouTuber賺更多?】10個最火不露臉YouTube頻道主題

 

拍攝Vlog 要準備那些器材與設備

對於拍攝影片小白的我,其實我也只能利用零碎的時間來準備,畢竟分享是我的喜好但不是我的正職,會持續多久也不知道。如果一下子就要添購照相機,專用腳架,麥克風,大燈...真的要花費不少錢。加上不同的主題所要使用的設備也不同,例如外拍旅遊場景最好使用"手機穩定器",拍攝煮飯或是辦公桌需要可以調整高度的三腳架,更不用說拍攝人臉,需要幾盞大燈等,可能影片一個都還沒生出來,錢就花光了。而且歐洲的電子器材都賣得特別貴,前兩天出FNAC買一個簡單的桌上立架就要20歐,感覺在台灣只要台幣190~290。所以,我打算就用iphone搭配簡單的腳架來拍攝看看。這邊參考這位youtuber的建議: 

當然如果大家的預算OK,這位youtuber也有詳細說明,內容裡有她使用的設備的明細,包含燈光、關鍵字怎麼打、怎麼取標題等,詳細內容請看: YouTube赚钱2022|素人如何从0开始|手把手演示|心机干货|最简单最快捷的方法|上传秘诀?器材?软件?版权?买流量?回应网络暴力

拍攝桌面所推薦的設備,可以參考這位youtuber的影片: 【不是闷】如何完美俯拍桌面?// 我的视频是咋拍出来的?// How to film your desk from above? 3 WAYS!

再來,就是影片剪輯了。說真的,這部份真的是看得我頭皮發麻,很佩服youtubers所付出的心力與時間。為了呈現幾分鐘的精彩影片,後面真的是花了大把的時間。詳細內容就參考這位youtuber吧 ,講解非常詳細: 如何剪辑 | 视频剪辑秘密大公开 | 剪多久/用什么剪/背景音乐/如何粗剪?

 

抖音Vlog製作

如果大家對抖音有興趣的話,這支影片也非常實用,分享怎麼將旁白跟影片結合,同時還保留影片拍攝現場的聲音,我自己試了一下很方便,現在也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錄製旁白。雖然這支影片是英文的,不過步驟很詳細,跟著做即可。 連結: How to Make a TikTok Vlog


這些影片都是我這一個禮拜看了很多的影片之後,特別挑選出來覺得內容非常的豐富與實用,看來要生出第一支影片需要花好多的時間呀,讓我慢慢學下去。以上的內容,我都有標記影片名稱以及連結,真心覺得影片很讚,跟大家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來信告知,我會馬上下架相關連結,謝謝唷。 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習吧 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nei  的頭像
    Vanei

    凡妮莎的法國圓夢日記

    Van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